close
html模版“一帶一路”和普通人無關?西藏老百姓可不同意!
“一帶一路”和普通人無關?西藏老百姓可不同意!

時間:2017-05-16 17:16來源:山西新聞網進入論壇手機讀報

擁有4000多公裡邊境線的中國西藏,連接著尼泊爾、不丹、印度、緬甸等數個 一帶一路 沿線國傢,是中國 一帶一路 倡議中的重要一環。有人問, 一帶一路 這樣的國傢級頂層設計,和老百姓究竟能有多大關系?那就看看西藏的老百姓們怎麼說。



筆者近期走訪瞭多個西藏與尼泊爾交界的邊境鄉縣,當地的老百姓們大有一股 擼起袖子 大幹一場的勁頭。也許西藏百姓對 一帶一路 的具體內容並不能說得頭頭是道,但 一帶一路 倡議的確影響著每個人的生活與思想,也牽引著西藏的發展定位。

2015年,中央將西藏納入 一帶一路 倡議總體佈局,同年西藏也發生瞭一件大事,那就是尼泊爾 4 25 8.1級大地震。與尼泊爾交界的西藏多個鄉縣可謂一夜之間屋廈傾倒,一切歸零。 富裕的啥都沒瞭,窮的也啥都沒瞭,大傢一下子變得都一樣瞭。 一位西藏農牧民這樣對我說。

受災嚴重的地方也是與 一帶一路 倡議直接相關的地方。中國政府給予瞭大量人力、物力、財力的支持,受災鄉縣一夜間回到同一起跑線,施展起各自的發展新規劃。兩年後的今天我走進這些地方,感慨頗多。

舉個例子,位於西藏日喀則市定結縣的陳塘鎮與尼泊爾僅有一山之隔,喊話都能互相聽到。這個中國最後通公路的鄉級鎮曾經僅靠一座吊橋與外界聯系,如今的公路也還是土路。



曾經陳塘電動床鎮與外界聯系的吊橋

經過幾小時的顛簸,我到達陳塘時已經是晚上11點多,但修路的施工隊還亮著幾盞燈, 突突突 的機械聲不歇。鎮上隨處可見正在建設的工地,零星還有些尚未停工。第二天清晨,施工隊與雞鳴聲同步,迎著第一縷陽光又開始瞭一場大幹。

我們輪班幹,大傢都想趕緊把路修得更好,人就方便進來,運貨也更快。 一位施工工人說。原來,參與各種施工項目的工人大多是陳塘鎮民,重建自己的傢園,難怪勁頭這麼足!

除瞭陳塘鎮快速地變化著,定結縣城更是兩年內從一個僅有一條幾步就能走完的主幹道,建成瞭開著車才能走完的大馬路,兩旁商鋪林立,初具城市模樣。對定結縣委書記的采訪也令我印象深刻,書記精瘦幹練、充滿熱情。他說, 一帶一路 倡議對定結有實實在在的影響,現在科學地規劃基礎設施建設,就是在為定結未來發展邊貿旅遊、擴大開放打基礎。

可見,對於定結的政府和百姓來說, 一帶一路 是實實在在要抓住的機遇。那麼,西藏的老百姓能抓得住嗎?

在我看來,答案是肯定的。繼續以陳塘為例,其實我對陳塘的初印象依舊是相對落後:沒有像樣的賓館,連廁所很多都是簡易 露天 。直到我第二天采訪瞭一戶開民宿的普通人傢,才感受到西藏老百姓尋求發展的強烈欲望。

男主人拉巴塔傑借災後重建蓋起瞭有20多個床位的民宿,五彩的小樓、幹凈舒適的房間,是鎮上條件最好的民宿。我問他投入瞭多少資金, 118萬 ,拉巴塔傑說得很淡定,我卻對這 巨額 吃瞭一驚。 他很能幹的,自己包施工隊、開廠子,腦子靈光得很! 旁邊的鎮民說。

拉巴塔傑的民宿生意挺紅火,很多鎮民也跟著甩開膀子幹瞭起來。 我想給大傢帶個頭吧,很多人有這個實力,現在政府又大力支持,那就大膽幹唄。 拉巴塔傑說。

有人說,西藏的百姓安於現狀、不知奮鬥,如此看來實在大錯特錯。西藏的老百姓對於發展的欲望不在任何人之下,面對天災,他們渴望著重建一個更加發達舒適的傢園,面對發展機遇,他們會比任何人抓得都要牢。 一帶一路 和老百姓們求發展的意願一拍而合。上層有意,百姓有心,才有瞭今天陳塘鎮的一派熱火朝天。



陳塘鎮在地震後重建的新房



俯瞰陳塘鎮

西藏自治區主席齊紮拉說, 一帶一路 倡議要求西藏和周邊國傢的往來,不僅是設施上、貿易上,還有文化上的民間交流,是一種全方位、多方面的交往。這句話背後,實則有著中尼兩國民間友誼的真實情況作支撐。

我在陳塘鎮街頭,忽見一小群鎮民圍在一起看著什麼,上前一看,原來是個姑娘在賣花。我不以為意,準備離開,同行的鎮民對我說,這姑娘是對面尼泊爾人下來的。我一驚,再仔細端量姑娘,的確穿著與旁人不同,服飾有點緬印風格,但言談舉止與鎮民絲毫不差,與大傢都是老熟人、好朋友。

不僅陳塘,在其他中尼邊境地區,兩國老百姓相處得甚是友好和睦,似乎沒有國界,這也是數百年積累下來的友誼。

地震之前,日喀則聶拉木縣的樟木口岸承載著中尼90%的貿易量,每個地震前曾去過樟木的人都感慨萬千,回憶著當時在海關外排起長隊、鳴笛聲四起的尼泊爾貨車,還有在銀行門口喊著 change money 的尼泊爾小販

一場地震,樟木城撤空,中尼貿易轉移至剛通過國傢升級的吉隆口岸。我來到吉隆,雖然基礎條件不如曾經的樟木,但來來往往的尼泊爾貨車,依舊是花花綠綠的模樣。在這裡經商的有不少尼泊爾老板,我問其中一位尼泊爾老板的名字,他用普通話答道: 大傢都叫我紮西德勒,這就是我的名字啦。

可見, 一帶一路 所倡導的台灣電動床工廠合作、開放概念,在西藏的落地有著積極的群眾基礎。

吉隆的百姓機遇意識更強,修路、蓋樓、做貿易,摩拳擦掌。無論是尼泊爾商人,還是當地和外地商人,提起今後的生意都眼神放光。 我們也關註新聞,政策說瞭以後開放程度會更大,我們和尼泊爾的生意肯定越來越好,要做的事還有很多! 一位當地商人如是說。

所以, 一帶一路 在西藏究竟是不是 紙上談兵 ,隻有真正瞭解瞭西藏老百姓所做所想後,才能得出答案。

(原文鏈接:http://www.xzxw.com/xw/xzyw/201705/t20170515_1809402.html)



台灣電動床工廠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jo253k4q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